26 6 月

會議概覽

本次「第21屆臺日韓三國非政府社會福利組織會議」(The 21st Tri-Lateral Conference of Non-Governmental Social Welfare Organizations,簡稱Tri-Lateral Conference)與「2016社會工作、教育與社會發展國際會議」(Joint World Conference on Social Work, Education and Social Development 2016,簡稱SWSD)議程安排緊湊,提供與會人員多元且豐富之學習機會同時,也搭建了我國與國際社會交流學術以及實務經驗的良好舞台。

會議參與國家共計81國,與會人員2,581位,期間不同場次之座談、工作坊及口頭發表場數眾多,整理如下表。而我國做為主要參與國之一,表現活躍,無論擔任主持人、講者,或者參與國際組織會議等,多方面參與各項議題討論,也針對國內政策法規執行現況與國外學者進行交流、分享。

 

積極進行研究成果與經驗發表

本次參加會議,我國之學者專家以及實務工作者擔綱了多場研討會之講者、主持人角色,一方面將臺灣經驗與國際不同國籍之工作者進行交流,另一方面也加強臺灣在社會工作以及社會福利政策領域之國際能見度。

SWSD會議中,規模更大,我國代表與會人數以及發表、主持之表現更多,共計我國代表一共參與30個場次的主持、發表與討論工作坊,以及4篇海報發表。此數量遠高於國際平均,且發表人包含學者與實務工作者,不僅有效且傑出地向國際展現臺灣在社福領域的重要性,也針對不同議題與國際社會進行深度且廣泛的交流探討。

除個別團員積極參與發表以外,國際社會福利協會中華民國總會亦於國際大會中,各主辦一場工作坊與論壇,一方面分享我國之經驗,另一方面也協助促進在災害管理以及長期照顧方面之討論與國際交流。

第一場主辦的工作坊主題為「變遷中的亞洲災害管理」(Disaster Management in Changing Asia),由本會張正中副理事長主持,邀請臺灣講者分享我國豐富之災害應變經驗,包括慈濟國際救災經驗、紅十字會在莫拉克風災後之經驗,並邀請日本講者分享以社區為單元的災害處置管理,進行經驗的交流。第二場論壇的主題為「變遷中的亞洲長期照顧政策」(Long Term Care Policy in Changing Asia),由本會理事長馮燕教授擔任主持人,分別邀請日本、臺灣、香港講者,分享日本長照保險系統現存問題、臺灣東部偏遠地區之長期健康照顧模式,以及香港長期照顧的挑戰與未來。

兩場會議皆有許多參與者,結束後反應熱烈,成功為臺灣創造國際交流的舞台。工作坊與論壇詳細內容請參「協會主辦活動 – Worshop & Symposium」一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