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2 月

下載完整徵稿啟事

為了解各國不同背景下所面臨的社會問題,並發展解決問題的因應策略,國際社會工作學院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ols of Social Work, IASSW)、國際社會福利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Social Welfare, ICSW)與國際社會工作者聯盟(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Social Workers, IFSW)三個國際組織,每兩年聯合舉辦國際研討會,以集合世界各地的學者、專家及實務工作者,進行交流並集思廣益,以促進社會發展,增進人民的福祉。2014年7月9日至12日將在澳洲墨爾本第三度聯合舉行國際研討會,會議主題為「Promoting Social and Economic Equality: Responses from Social Work and Social Development」,聚焦於世界各國的社會與經濟不平等問題,其議題與領域包括:健康、心理衛生、兒童、少年與家庭福利、高齡化、性別、移民、身心障礙、教育、環境、原住民、貧窮、社會工作、文化與語言多樣性、信仰及人群服務的科技使用等等。

台灣自1970年加入成為國際社會福利協會(ICSW)的會員後,對該組織之活動即相當積極參與,除每年組織國內社會福利及就業服務專業人員代表團出席全球及亞太區域會議,與國際人士交流經驗外,更在會議期間展示我國社會福利成果、發表社會福利論文,提昇我國在國際社會福利專業組織的影響力。參與相關國際會議與活動亦有助於擷取各國社會福利精華,供國內政策參考,並了解世界各國關切的社會工作相關議題及考驗。當我國面臨全球化挑戰及新型態的社會問題時,更需要國際間的瞭解與經驗交流,以共謀解決對策。因此,為鼓勵台灣社會工作、社會福利領域的學者、學生與實務工作者參與2014年於澳洲墨爾本舉行的IASSW、ICSW及 IFSW的聯合會議,特規劃此一研討會,先就該聯合會議議題於國內先行研討、凝聚共識,再於聯合會議中參與討論,以促進台灣與國際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