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最近的老年人問題並不是老年人自己本身或是家庭單方面就能夠解決的,像這樣的想法引起社會的關注,一些重要的社會問題也開始逐漸浮現。 老年人問題不斷地成為社會問題,卻一直無法提出解決的對策,到現在為止對於老年人問題,國家所採取的對應政策,只不過是消極地補充一部份的家庭作用。 即使是已開發國家,也很難找到高齡化速度比韓國快的國家,韓國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Aging Society),若持續以這樣的速度前進的話,推測12年後的2018年,將成為老年人人口高達14%以上的超高齡社會 (Aged Society),特別是以保健福祉部所提供的聯合國『世界人口推測』資料中的高齡化指數趨勢為基礎,到了2050年老年人口所佔的比率將高達37。6%,排名世界第一,因此韓國的老年人問題已經達到被認為是社會災難的程度,全體國民也都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並認為一切由政府方面必須迅速地擬出對應策略的必要性。

不只如此,韓國的高齡化問題與低出生率問題密切相關,再加上急速的都市化,產業化的現象,以及核心家庭化與女性就業增加,導致老年人的家庭扶養力呈現削弱的現象,比起已開發國家的情況更為嚴重。 因此,韓國政府2002年度的國務總理室主管,從一切由政府方面組成『老年人保健福祉對策委員會』,準備擬定高齡社會的『老年人保健․福祉綜合對策』,並制定了『低出生率與高齡社會基本法』,大統領以委員長身份成立『低出生率與高齡社會委員會』,並在保健福祉部底下,新設『低出生率與高齡社會政策本部』。 並預計從2008年開始採用『老年人侍奉保障制度』,開始實施模範事業。 『老年人侍奉保障法案』會經過政府立法,國會會提出,等待審查通過決議等正式立法過程。

如果說20世紀是年輕人的世代,那麼21世紀將是銀髮(Silver)族的世紀。

下載完整會議記錄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