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8 月

2009_ICSW

國際社會福利協會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Social Welfare, 簡稱 ICSW) 成立於 1928 年,為一獨立性、非政府、非政治、非宗教、非營利之永久性國際團體,且為聯合國經社理事會、教科文組織、兒童基金會、國際勞工局、歐洲理事會、泛美聯盟及地區性政府組級間之諮詢單位。在國際事務上影響深遠。該會自 1948 年迄今每兩年在世界不同國家之都市舉行世界性會議,探討社會福利之新觀念、新目標與新的執行方法。我國於 1968 年在芬蘭赫爾辛基第十四屆大會時正式申請加入國際社會福利協會,1969 年 8 月經總會正式批准為會員國。1986 年內政部正式立案為人民團體。

國際社會福利協會區域劃分為十區,包括歐洲、北美洲、中美洲暨加勒比海、南美洲、北非暨中東、中西非、東南非、東北亞、中南亞、及東南亞暨太平洋區等十個區域,台灣隸屬東北亞區域會員國之一,東北亞區域會員國包括臺灣、日本、韓國及香港等 4 國。由於亞太地區的會員國包含已發展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貧國和富國,也有福利發展中國家和福利已發展國家,在多方面出現了嚴重的兩極化現象,因此對社會福利、社會開發的瞭解和理念也出現很大的分歧,無法進行有效的討論。為了克服這些負面現象,ICSW 的國際總部和亞太區域幾個共同關心此現象的國家,結合在一起組成了基層集團。且以韓國、日本、台灣、香港等東北亞地區的會員國做為基礎成員組織起來,透過每年定期會議舉辦凝結的共識及交換的意見。

會議文件與 PPT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