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福利協會中華民國總會簡介

                       

國際社會福利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Social Welfare,簡稱 ICSW)成立於1928年,是一個獨立性、非政府、非政治、非宗教、非營利的永久性國際團體,其宗旨在於促進各國社會福利的發展與倡議,提供社會福利與社會工作專業人員的經驗交流平台,並進行知識建構及技術支援;ICSW同時也是聯合國經社理事會、教科文組織、兒童基金會、歐洲理事會、國際勞工局、泛美聯盟以及地區性政府組織等單位的最高層級諮詢單位,在國際事務中有著極深遠的影響力。

 

為推動我國與國際社會福利組織之交流,我國的社會福利專家學者及團體於1967年6月17日成立「國際社會福利協會中國委員會」,在陸京士主席、任佩玉教授、丁碧雲教授等先進的奔走下,於1968年芬蘭赫爾辛基第14屆大會時申請加入國際社會福利協會,並於1969年8月獲批准通過,成為國際社會福利協會之正式會員。其後,本會於1987年更名為「國際社會福利協會中華民國總會」,在歷屆饒穎奇理事長 (第1、2屆)、趙守博理事長(第3、4屆)、白秀雄理事長(第5、6屆)、詹火生理事長(第7屆)、馮燕理事長(第8、9屆)及歷任理監事、會員的付出與貢獻下,持續為推動我國社會福利發展與國際交流而努力。                                            

 

本會的宗旨為增進全國性和地方性社會福利機構團體之合作與協調,加強國際間社會福利及社會工作組織聯繫與合作。自成立以來,本會即積極參與國際相關活動,每年組織國內社會福利、社會工作及就業服務專業人員代表團出席全球及東北亞區域等相關會議,發表我國社會福利學術研究及實務經驗與成果,並定期組團出國考察及參訪社會福利機構,增進國內實務工作者與各國相關組織及專業人員之交流,吸取國外實務經驗,提升我國在國際社會福利領域的能見度及影響力,藉由廣泛地國際事務參與及發聲,創造更多的國際接軌平台。本會亦每年舉辦社會福利學術會議、實務工作坊及專業人員培力活動、推動學術出版及政策倡議,以強化國內外社會福利議題之交流與討論,促進我國社會福利政策之規劃與實踐。此外,於2017年本會五十週年紀念研討會後,第八屆第三次會員大會通過落實高齡社會活力老化之實務專案,期能結合公民社會各部門資源、更多實務機構,落實高齡社會相關理論與政策。

 

 

Back to Top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